本站诚实介绍Suning和全世界及百科知识,推动Suning国际化。

Suning 肃宁。如果你看到这行文字,说明因网络问题未能加载网页全部内容特别是图片,请稍后刷新本网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China News >

青島港進入“A股+H股”雙資本平臺運作新階段

本文发布时间: 2019-Mar-01
本文内容:

今年2019年,青島港用一連串“組合拳”勾勒出全新的發展格局——創新港口綜合服務能力、提速國際化融入進程、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海洋港口。青島港正“跳出港口、跳出膠州灣”,用更高、更廣闊的視野尋找新發展定位

青島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掛牌上市,標誌著青島港從此進入“A股+H股”雙輪驅動、雙資本平臺運作新階段。

今年一開年,青島港就用一連串“組合拳”勾勒出了全新的發展格局——創新港口綜合服務能力、提速國際化融入進程、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擔當起港口在區域經濟、城市經濟中的公共服務平臺和引擎作用。

新站位:

“提到港口,選擇青島”

港口是海洋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能夠有效拉動地方經濟發展。不過,青島港的視野顯然更大,它要“跳出港口、跳出膠州灣”,用更高、更廣闊的視野尋找新發展定位。

2019年伊始,青島港以“港口是城市重大基礎設施、切實履行好公共職能”的發展新定位,積極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新窗口。青島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奉利上任不到一個月就密集拜訪船公司,接連組織召開船東貨主懇談會,探討發展“痛點”,尋找解決途徑,構築更加便捷高效、更低成本的口岸服務新環境。

李奉利說:“青島港不僅是一家企業,還是一個城市公共服務平臺,是服務國家開放大局、對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也是青島、山東乃至中國連通世界的接口。”他用“Think Port,Choose Qingdao(提到港口,選擇青島)”表達了對青島港未來的構想和期許。

在2019年青島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有16處關於港口發展的論述,其中還包括“支持青島港集團做大做強”等表述。2月6日,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就來到青島港調研,指出要主動服務國家開放大局,充分發揮港口在海洋經濟發展中的突出作用,把青島打造成山東面向世界開放發展的橋頭堡。

展望未來,李奉利表示:“青島港會牢牢把握發展新定位,瞄準建設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目標,堅持服務國家戰略不動搖、服務區域經濟發展不動搖、服務廣大船東貨主不動搖,著力為廣大船東貨主、進出口企業構築更加便捷高效、更低成本的口岸服務新環境,全力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新服務:

提升國際化服務水平

在船舶大型化的趨勢下,當前全球各大港口的硬件已趨於同質化。提升服務效能“軟實力”成了港口新的核心競爭力。隨著服務創新不斷取得新進展,青島港正展現出更加開放、包容、自信和國際化的世界一流港口姿態,在東北亞地區乃至全球市場上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碼頭裝卸效率是衡量港口競爭能力的重要指標,也是貨主和全球各大船公司特別看重的關鍵服務指標。青島港歷來以“振超效率”“孫波效率”等世界頂級作業效率著稱。目前,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單機作業效率已達每小時43.23自然箱,並憑借220.7自然箱/小時的效率創下海洋聯盟歐洲線全球泊位效率第一的好成績,這些紀錄吸引了眾多船公司在青島港開設航線。數據顯示,2018年青島港新增航線24條,集裝箱吞吐量穩步增長。

在完善港口服務功能方面,青島港也祭出“大招”。歲末年初,青島港新購置的5萬噸級散貨船“青島港大港”投入運營,補上了其在港口海運環節的短板,顯示出青島港全程物流服務由內陸延伸到海洋、積極拓展新業態的信心和決心。

青島港多項工程火熱開建、投產,港口能力持續擴容升級,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籌碼也不斷增多。比如,董家口港區30萬噸原油碼頭二期工程奠基開建,整個港區原油通過能力將達5000萬噸;董家口疏港鐵路同步具備通車條件,重構山東半島鐵路貨運新格局;在大宗液體散貨管道運輸方面,董家口港—濰坊—魯中、魯北輸油管道二期配套廣饒庫區投產、管道三期工程奠基開工,向著全線打通從黃海到渤海原油產業鏈“黃金通道”的目標再進一步,工程全線投產後將釋放3000萬噸/年的管輸能力。

對青島港來說,硬件升級僅僅是服務升級的第一步。隨著全程物流業務的不斷拓展,青島港更加註重從賣主到買主的全流程大物流服務。

“大物流時代,青島港要提升的是全程大通關的效率。”在一次與船東貨主的座談會上李奉利如此表示。

據了解,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青島港主動開展“降費、提速、減證”等行動,帶頭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此舉能有效提升港口整體運作效率,而且能帶動整個口岸和相關產業鏈的服務升級。

立足“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公共服務平臺”新定位,青島港在2019年一開年就承諾,8000TEU船舶效率為140自然箱/小時;除不可抗力與非港方因素,船舶完工開船時間30分鐘以內;中轉箱對接率100%;信息服務24小時無間斷運行,以期進一步提升集裝箱裝卸效率。

新空間:

加速挺進市場大“藍海”

2019年1月17日,青島港在海南博鰲中遠海運暨海洋聯盟港航交流大會上簽署聲明,加入航運業首個區塊鏈聯盟——全球航運商業網絡(GSBN),成為中國大陸沿海港口僅有的兩個港口聯盟成員之一。中遠海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姚爾欣表示,發展區塊鏈是當前和未來全球港航業發展的大勢所趨,青島港在早期加入GSBN將提前獲得更多數據,有效提高碼頭作業效率,為港口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加入GSBN是青島港推進國際化戰略的重要舉措之一。為加速挺進國際化“藍海”,青島港已經布局多年。

近年來,青島港不斷加快與全球港航業巨頭的深度融合。尤其是進入2019年以來,青島港與中遠海運集團、美國總統輪船有限公司、馬士基航運等世界級大船公司密集會見。馬士基航運遠東班輪操作中心總裁許立炘表示,青島港是馬士基在華北的樞紐港,希望下一步能加強深度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青島港還圍繞“一帶一路”建設謀篇布局,通過資本輸出、管理輸出布局全球,成為國際化碼頭運營商和綜合物流服務提供商,力爭在世界運輸網絡中重新“定義”青島港的位置。

此外,在中東地區,青島港已聯手中遠海運設立海路國際港口運營管理公司,投資運營阿聯酋阿布紮比哈裏發港二期集裝箱碼頭;在歐洲,聯手馬士基、中遠海運投資運營意大利瓦多利古雷港碼頭;與美國邁阿密港等22家海外港口建立友好港關系等。當前,青島港正重點關註東南亞、中東、非洲、地中海地區等新興市場的港口項目合作。

就這一系列新進展,李奉利表示:“青島港將打造一個具有開放包容心態和國際水準的港口,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links 链接:
suning.com.hk
suning.shopping
suning.hk
gsuning.com
itsuning.com
suning.global
suning.international

2024-Mar-04 01:57pm

WARNING: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 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

Suning County (肅寧縣 ; 肃宁县)
traditional Chinese: 肅寧縣
simplified Chinese: 肃宁县

Global & Suning (G & Suning)
全球与肃宁

Sun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肃宁国际化

根据中国《地名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
"肃宁"的字母拼写为汉语拼音 suning

本网站诚信介绍"肃宁县"(Suning County, China),Suning 是中国地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注册商标中含有的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二条和第十四条、《伯尔尼公约》等国际版权公约的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著作权。网站绝非简单内容堆叠,也并非网站网址模版。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