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诚实介绍Suning和全世界及百科知识,推动Suning国际化。

Suning 肃宁。如果你看到这行文字,说明因网络问题未能加载网页全部内容特别是图片,请稍后刷新本网页。

当前位置: 主页 > 百科知识 > 知識未分類1 >

日本料理分類

本文发布时间: 2018-Sep-09
本文内容:

日本料理主要分為三類:本膳料理、懷石料理和會席料理。

本膳料理
以傳統的文化、習慣為基礎的料理體系。源自室町時代,是日本理法制度下的產物。正式的「本膳料理」已不多見,大約只出現在少數的正式場合,如婚喪喜慶、成年儀式及祭典宴會上,菜色由五菜二湯到七菜三湯不等。
懷石料理
在茶道會之前給客人準備的精美菜肴。在中世日本(指日本的鐮倉、室町時代),茶道形成了,有此而產生了懷石料理,這是以十分嚴格的規則為基礎而形成的。日本菜系中,最早最正統的烹調系統是“懷石料理”,距今已有四百五十多年的歷史。據日本古老的傳說,“懷石”一詞是由禪僧的“溫石”而來。那時候,修行中的禪僧必須遵行的戒律是只食用早餐和午餐,下午不必吃飯。可是年輕的僧侶耐不住饑餓和寒冷,將加熱的石頭包於碎布中稱為“溫石”,揣到懷裏,頂在胃部以耐饑寒。後來逐步發展為少吃一點東西,起到“溫石”禦饑寒的的作用,詳情大家可以瀏覽日本料理專門網進行查閱。
會席料理
隨著日本普通市民的社會活動的發展,產生了料理店,形成了會席料理。可能是由本膳料理和懷石料理為基礎,簡化而成的。其中也包括各種鄉土料理。會席料理通常在專門做日本菜的飯館裏可以品嘗到。

桌袱料理
桌袱是中國式飯桌,即八仙桌。桌袱料理是中國式的料理,有蘑菇、魚糕、蔬菜的湯面、鹵面等。其特色是客人坐著靠背椅,圍著一張桌子,所有的飯菜都放在一張桌子上。這種料理起源於中國古代的佛門素食,由隱元禪師作為“普茶料理”(即以茶代酒的料理)加以發揚。由於盛行於長崎,故又稱長崎料理。料理師在佛門素食內采用了當地產的水產肉類,便創立了桌袱料理。桌袱料理菜式中主要有:魚翅清湯、茶、大盤、中盤、小菜、燉品、年糕小豆湯和水果。小菜又分為五菜、七菜、九菜,以七菜居多。一開始就先把小菜全部放在桌子上,邊吃邊將魚翅清湯及其他菜肴擺上桌。
茶會料理
日本的室町時代盛行茶道,於是出現了茶宴茶會料理。最初的茶會料理只是茶道的點綴,十分簡單。到了室町末期,變得非常豪華奢侈。其後,茶道創始人千利休又恢復了茶會料理原來清淡素樸的面目。茶會料理盡量在場地和人工方面節約,主食只用三器:飯碗、湯碗和小碟子。席間還有湯、梅幹、水果,有時還會送上兩三味山珍海味,最後是上茶。
大學料理
一般日本大學裏的食堂料理主要有兩大類——米飯和面條。米飯按配菜又分為咖喱類、炒菜類、油炸類、蓋澆飯4類。常見的日本式咖喱有一般的牛肉咖喱、炸肉餅咖喱、炸土豆泥餅咖喱;炒菜類常見的有生姜燒、麻婆豆腐、炒茄子;油炸類常見的有炸大蝦、炸蔬菜等。至於用魚和牡蠣做的油炸料理,大概由於太貴的緣故,在學校食堂是吃不到的。蓋澆飯中常見的有牛肉蓋澆飯、豬肉蓋澆飯和雞肉蓋澆飯。雞肉蓋澆飯的名字聽起來有點殘忍,叫“親子”蓋澆飯,就是把雞肉和雞蛋燴在一起做成蓋澆飯。面條類根據面的加工方法主要分為又白又粗又軟的烏冬面,又細又黃的雞蛋拉面,還有既不白也不黃的蕎麥面條等。學校料理比較便宜,一份飯一般在500日元左右,如果在外面的料理店至少得700~1000日元。
面食料理
日本有好幾種面條,比如烏冬面、蕎麥面和寬切面等,這些面食配料講究,價廉物美。尤其是蕎麥面條,是大眾喜愛的食品。日本人用餐已逐步多樣化,美式快餐、漢堡包、意大利面條,已部分替代了飯團。速凍食品受到主婦們歡迎,餃子、鍋貼、包子、面類等中華料理也在日本走俏。從歐洲傳入日本的西式點心,如蛋糕、小甜餅幹、糠瓜兒,從中國傳入或從禪寺素菜中演化而來的春卷、鍋貼等,也被日本人看作菜品並受到青睞。
修行料理
修行料理又叫“精進料理”,意思是吃齋、吃素。其實,所謂精進料理就是不使用肉類的素菜料理。
此外,還有盒裝冷餐禦節料理,通常在新年的重要節日時食用。




(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
---------------------------------
links 链接:
suning.com.hk
suning.shopping
suning.hk
gsuning.com
itsuning.com
suning.global
suning.international

2024-Mar-04 02:01pm

WARNING:

本网站以及域名有 仲裁协议(arbitration agreement)。

本网站是"非商业"(non-commercial)。

Suning County (肅寧縣 ; 肃宁县)
traditional Chinese: 肅寧縣
simplified Chinese: 肃宁县

Global & Suning (G & Suning)
全球与肃宁

Sun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肃宁国际化

根据中国《地名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
"肃宁"的字母拼写为汉语拼音 suning

本网站诚信介绍"肃宁县"(Suning County, China),Suning 是中国地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注册商标中含有的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十二条和第十四条、《伯尔尼公约》等国际版权公约的规定,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著作权。网站绝非简单内容堆叠,也并非网站网址模版。


栏目列表